教育除了自我學習之外,來自外在環境的有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其中影響人最深的是家庭教育,因為以父母為首的家庭影響我們是一輩子的,這其中包含品格教育的養成、人生觀、生活習慣、最後才是課業的學習。

而學校教育,看似影響深遠,卻只占人生的一小部分 (儘管現在大學生滿街跑,但我國義務教育仍然只有到國中而已),且教育風氣以功課、升學為優先,絕大多數的資源灌注在成績的提升,師長的關心多集中於功課好、乖巧的孩子,特別是資優生。學校教育的時間也只占生活的一部分,對於無心向學的孩子,更是巴不得早點放學。

社會教育其實是一輩子的事,特別是在離開學校之後,所接觸的就只是社會教育而已。然而,社會教育良窳不齊,各種誇大不實、爾虞我詐的情形所在多有,是非對錯的辨別則仰賴家庭教育所培養的性格及學校教育所養成的判斷力了。

我想說的是,家庭是很重要的。義務教育能做的僅是基礎養成,然而在我國升學主義風氣下,義務教育在品德方面所能給的很有限,更別談以專業為導向的高等教育了。為人父母者,實在要特別注意子女的教育,尤其是在十八歲品格定型前的教養,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儘管各方面的環境皆不利於自己,我們還是可以仰賴自身學習的經驗去改善自己,只要有心,浪子回頭金不換,有志者事竟成,端看是否下定決心。

Follow-up

廖國豪怨教育 國中導師:很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